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674162938/2023-00065主题分类:文秘工作发布机构:高楼镇
发文日期:2023-12-27文  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高楼镇2023年党政班子工作总结
高楼镇2023年党政班子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高楼镇 发布日期:2023-12-27

 高楼镇2023年党政班子工作总结

202312月)

 

2023年以来,高楼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在三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镇情实际,不断克难攻坚,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良好有序发展,现将一年以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镇1-1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74万元,同期完成8533万元,同比增长2.8%;全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6个,完成投资6.373亿元;限上单位零售额累计完成7586.2万元,同比增长209.3%;规上工业产值实现年产值11.59亿元。项目征收有序推进。完成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德邦物流、和谐街东段、华夏恒泰东侧道路、燕高北路南段、燕高北路北段、京津冀创新中心、南水北调输水管线、地表水厂、水榭南路、燕勋北路等19个项目签约,完成征地1989.41亩。孤山片区开发强力扫尾。截至目前,孤山片区内征收补偿累计签约1161户,完成占比约96.27%,孤山片区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强化政企沟通,落实政策与奖补资金支持,促成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分公司在刘家河村投资1.72亿元,建设繁育3000头良种牛项目,目前完成审批备案;企业同时投资1.59亿元,推进兴隆庄村繁育3000头良种牛项目,目前牛场已基本建设完成;同时促成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形成养殖、屠宰、食品加工产业链,全产业链年营收达到11.81亿元。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通盘谋划全镇特色产业发展,利用环京和燕郊北部科学城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前车坊和后车坊特色民宿产业、石官营蔬菜种植产业、荣家庄果品采摘产业、白家庄文旅产业,形成全镇连片发展格局,持续打造高楼“名片”。

二是人居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人居环境实现显著提升。统筹谋划镇域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全年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拉练35次,紧盯重点村街和难点问题,补齐弱势村街工作短板,同时利用今年项目征占地较多优势,合理调配移栽花草树木,规划打造村街人居“亮点”,指导各村建立村规民约,实现了全镇人居整体水平显著提升,长效管护机制有效运行。约束性指标管理逐渐完善。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常态化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推进禁烧治理,实施“网格化”管理,分包责任区域到人,今年以来,发现并处理火点126个;严管企业排污设施运行,域内企业排污设备专用电表安装率达到100%;开展扬尘治理,推进建材企业标准化建设,场地实现硬化、绿化,露天料堆全部苫盖强化道路扬尘治理,加大清扫力度、频次严格查处未苫盖、遗撒车辆;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取暖期错峰生产,按照“一业一策”、“一厂一策”要求,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开展河渠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设置河长指示牌26块,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河长针对域内潮白河、鲍邱河、幸福渠等5条主河渠开展常态化巡查2500余次。耕地保护工作强力推进。2023年违法卫片图斑共拆除补办19个378.91亩,拆除2022、2023两年度基本农田流向建设用地图斑50个136.47亩;全年清理乱堆乱放520处,清理丛生杂草74.2万平米,清理垃圾杂物9.3万立方。

三是党建引领干部活力充分激发。以抓好基层党建为核心,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增强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抓好村级组织建设,继续深化“星级化”管理机制,对全镇37个村党组织开展分档定级并实施差异化管理。完成了分档定级工作,确定A档村街9个、B档村街19个、C档村街9个,建立了“四色”管理台账;抓好村级事务公开平台维护工作,指导村街建立公开台账,及时录入信息、更新数据,定期通报覆盖率、扫码率、注册率;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丁家庄村进行重点整顿提升。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包镇市领导和镇主要领导联合督办,市卫健局提供支持并进行帮扶具体抓好转化工作,同时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丁家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共同推动整顿工作。2023年11月3日,丁家庄村党支部彻底完成整改任务。着力抓好党员管理,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抓好基层党员“政治学习日”活动“过政治生日”活动。积极组织科级干部和村书记、党员培训班,2023年全年共开展各类培训18期,累计覆盖24000余人次;开好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74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做到“三必谈”,累计完成谈话77次,填写谈心谈话记录册11份;“七一”建党日前后,为1名老党员和21名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25000元。开展“光荣在党50年勋章”统计发放工作,全镇满足条件的老党员共计25名,全部发放到位。全力抓好主题教育,自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镇村两级干部高度重视,各支部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37个村街党组织全部安排包村干部指导开展主题教育,确保整个主题教育上下联动、有机衔接、取得实效。各基层党组织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宣传方案、理论学习方案和排查整改方案,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安排主题教育具体学习安排。确定白家庄、石官营为主题教育基层示范点,在全镇范围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实现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

四是“平安高楼”建设成效显著。信访隐患及时消除。规范优化信访接待处理流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接待处理到镇访352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1160件次。各类舆情稳妥处置。建立镇村两级联动机制,重点关注自媒体平台,主动对接网信部门,今年以来,及时妥善处置网络舆情38起(其中包括网络舆情督办卡9起,协查函28起,自主排查1起),各类负面影响切实有效降低。社会风险有效化解。落实邪教防范“四包一”责任制,针对重点人员加强监控和稳控,开展反法轮功宣传活动3次,清理标语22条,域内17名法轮功人员全部转化“清零”;扎实开展禁毒工作,推进“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建立涉毒人员信息库,定期开展帮教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和宣传阵地进行宣传,开展各类活动10次,效果显著。出租房屋管理实现规范化。全年制作悬挂条幅103条、张贴公告327份,结合村街自身实际,组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队伍,形成了片线联动机制,保证了人员信息鲜活,形成了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安全“网格化”管理,推行科级干部包企制度,实现了域内企业全部分包到人。今年以来,结合各类专项检查行动,排查企业382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隐患556处;科级干部入企105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隐患132处;督导检查燃气企业18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隐患25处,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良好稳定。

五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461户、食品小摊点备案卡81个、食品小作坊小餐饮证20个,办理就业失业证登记50件;积极推行“一网通办”服务,2023年共受理业务6875件,其中现场业务申办1969件,占比29%,“不见面”渠道业务申办4906件,占比71%,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承包费收缴稳步进行。集中解决发包程序不规范、不合理、承包价格过低等问题,今年以来,收缴承包费670余万元,村街收入有效提高。脱贫攻坚有效巩固拓展。扎实开展防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今年排查37个村街10928户37552人,对9类重点人群进行重点走访,共实地走访1544户3898人,未发现防贫监测户;为3名接受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生落实“雨露计划”;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共认定低保边缘户31户81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落实。紧盯重病重残等特殊群体,严格落实“单人保”政策,今年以来,镇域内8132名老人60周岁以上)全部进行养老认证;全镇91名重点优抚对象全部进行免费体检,1200名退役军人优待证已基本发放完毕。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切实丰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成立文艺演出队伍24支。今年以来,在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文艺惠民演出12场,群众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六是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责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维护《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支持和保障执纪执法部门的纪律审核和案件查办,全力配合执纪执法工作在我镇顺利开展、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其中留党察看2人、党内警告1人、政务警告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其中诫勉处理4人、批评教育8

七是意识形态建设抓牢抓实。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贯彻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加强社会舆情和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处置,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当前舆论形势,把握舆论主动权。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积极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镇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

一年以来,高楼镇在三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当前高楼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稳增长形势严峻;区位优势作用还不明显,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还需全面提速;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得不够彻底,需要主动化解,等等。接下来,我镇将继续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发挥特殊区位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要着力夯实作风建设

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转作风。健全完善干部激励和问责机制,大力倡导真干、实干、苦干、巧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效能。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切实打造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抓好落实。对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确定的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千方百计往前做、往前赶,力争早日完成。

二、要着力夯实经济建设

充分发挥高楼镇区位优势,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力争更多项目得到上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提高经济指标。在固定资产投资上,全力寻找新项目,协助企业跑办前期手续在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和限上单位零售额上,加大帮扶力度,掌握企业经营动态,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同时促进规下企业转规上,增加规上企业基数;持续加大税收力度,完成税收任务。强化招商引资。主动争政策、主动找项目,紧盯优势产业、有利条件和发展基础,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结合孤山片区开发争取招商引资项目,谋划、争取和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项目落户三河、落户高楼。发展特色产业。通盘谋划高楼镇总体布局,精心打造乡村农业特色产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广高楼炸豆腐瓤豆腐、荣家庄村葡萄等特色,打出高楼“名片”。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点领域改革破题,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推动各业务窗口规则、标准、政策、机制全方位改革,优化个体工商户登记审批流程,努力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集成办”不断升级。

三、要着力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开展企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强化环境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企业排污设施运行、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持续开展散煤管控、坑塘治理等专项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力争实现村里村外环境同步提升,各项管理机制更好运行。加强水资源管理与利用。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依法关停自备井,严格水资源缴费管理,强化居民用水节水意识;严格落实“河长制”,同步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

四、要扎实做好底线工作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重点关注安全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深入抓好建设施工、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努力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守住信访稳定底线落实好信访源头治理、基层排查化解、领导接访包联、重点领域整治、重点群体稳控等多方面工作,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及时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持续抓好信访积案化解,保持信访稳定的良好形势守住社会治安底线。深化平安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管理力度,定期对辖区内重点信访人员、吸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邪教转化人员等群体进行排查,完善突发事件预防预警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五、要倾力做好民生保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工作聚焦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项补助,实事求是为群众解难题、谋幸福。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加大相关部门的巡查和管理力度,全面清理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占道经营,打通交通堵点、难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完善防返贫监测机制,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抓实产业就业帮扶,落细民生兜底政策,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筑牢耕地保护根基。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持续抓好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